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入學


好一陣子,ˋ沒有再為修平的事情哭了。我還以為我修煉成功,我矯正了我對孩子的期望。

但今天和思安幼稚園的老闆談到修平入學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哽咽。回家時越想越難過,邊開車邊流淚。我哭是因為我不甘心,為什麼我們不被社會接受。孩子沒有做壞事,他甚至是個乖巧伶俐的孩子,但只是因為聽不清楚,連入學都坎坷。

在幫思安找幼稚園的時候我幾乎都會隨口問他們是否收聽障的孩子?

我問了五間私立幼稚園,只有一間說:「OK!沒問題呀,我們有經驗。」其他間都斷然拒絕。

比較可笑的是,所有拒絕的幼稚園園長/主任還會跟我說:「我們學校有收過動兒&自閉兒哦。」這到底是炫耀他們有愛心,還是拿來安慰我的?最後我忍不住問了:「跟過動/自閉症比起來,聽損的小孩應該比較好教吧?為什麼你們聽損兒不收,卻收更難教的孩子?」

他們的回答也很簡單,因為收的時候不知道這些孩子有狀況,孩子入學後才發現問題,又不能讓對方退學,只好硬著頭皮收了。

但是戴著助聽器的孩子還沒入學前就知道有問題了,所以當然就被私立學校拒絕了。

思安的幼稚園是我當時找學校時的最後一間了,碰壁那麼多次,我也不想再問關於收聽障孩子的事情。但因為修平這陣子送姊姊搭娃娃車時都吵著他也要上學,所以我還是問了學校。

幼稚園老闆很坦誠跟我說,只要是特殊生,就會影響招生名額,而且教育局三不五時就派員到校訪查,但他們學校有教英文,這肯定不能過關,所以他提了條件:修平只能按照一般生入學,這樣教育局才不會三不五時派人去他們幼稚園。而且他們也不會幫忙申請FM調頻器。偏偏這個是對聽損兒最重要的教具,因為聽損兒即使戴助聽器,在教室還是會聽不清楚老師的話,所以需要一個針對他們助聽器所設定的「廣播系統」,把老師的聲音比較清楚地傳到他們的助聽器上,孩子才能聽清楚。沒有這個教具,就像高度近視的孩子沒戴眼鏡上課一樣,怎麼看得清楚老師黑板寫的字?而這教具只能透過學校去教育局申請(據說一套要十幾萬)。當然申請後,學校老師願不願意帶著廣播發射器,還是一個問題。但學校都不願意幫忙申請了,在這種環境下,即使我自備調頻器,老師也不願意配戴。

唯一願意接收聽損孩子的私立幼稚園,是竹東的天主教上智幼稚園,成立六十幾年了。

雖然很感動學校願意收,但還是有讓我難過的點:只有宗教支持的團體才願意接受有障礙的人。我們自己本地的文化,依然沒辦法包容特殊人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