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2012 年最值得期待的 set:LEGO Friends 系列

恕我早在2011年就下這標題,但說真的,2012 年是樂高史上相當值得紀念的一年,因為這是樂高公司頭一次認真看待女孩子市場!

早在以前樂高公司出過不少針對小女生的產品,但一律都很失敗。包括被拿來當配件的 Clicks,還有人偶比System大上一倍的比佛利,一出來就註定賣不掉,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樂高公司還要投資....

當然,我這是馬後砲。但如果樂高公司有認真來問我們這些女性的 AFOL,就可以避免這些錯誤的嘗試了。真正能讓一般女孩子想要玩的,一定要符合以下幾個原則:


  1. 顏色鮮豔(女生對色彩非常敏感,特別喜歡亮色系列。那些灰色、咖啡色、黑色主題的,都讓女生興趣缺缺)
  2. 能跟現有的一般樂高積木搭配。這裡所指的,是LEGO System,也就是販售最廣泛的基本積木尺寸。比佛利的尺寸都比System大上一些,雖然卡榫都能搭配,但是當你看到比佛利人偶的梳子,放在一般樂高人偶的手上,瞬間變成馬桶刷....你說你說,你還會想買嗎?!
  3. 要跟生活貼切。雖然打擊犯罪是好事,但是你老實說,難道全國的老百姓整天都在火災與偷竊的陰影下過日子嗎?!不是嘛。我們明明是整天做牛做馬,就為了晚上可以吃晚餐、假日可以出門玩,過節時來個大血拼。

    所以說,比佛利做對了一件事情,就是出了娃娃屋,讓小女生可以玩扮家家酒,比起LEGO City 更貼切實際生活。只要貼切生活,連小男生、AFOL都願意買,可是礙於前面尺寸的問題,大家都住手了....
  4. 細節。女生很注重小地方的。如果你做了一個櫃子給她,那麼你一定要保證抽屜是拉得開的!
  5. 如果想要說服父母掏錢出來買小女生的積木,又想賣得那麼貴,那麼就應該徹底發揮積木的本質:組合性!

    比佛利的缺點是,大部分的 set 都不太需要什麼堆砌,只是簡單的大片零件,就想賣得貴桑桑。家長一看就決定改買芭比,至少還能梳頭....如果只是扮家家酒,外面有很多競爭對手。光是看日本那些模型,擬真的程度無可比擬,樂高積木怎麼拼得過人家。

    所以回到頭來,雖然是給女生玩扮家家酒,但還是要埋入「堆砌」的重點。不管是自己做家具,還是蓋房子,要有一些程度的變化,不然就跟十年前樂高超失敗的Jack 系列一樣。

LEGO Friends 就克服了以上缺點,來個絕地大反攻!

顏色:鮮豔!
尺寸:與System一致!
更加貼切你的生活,居家佈置更細緻!
最重要的,是加入了「堆砌」的概念。比方說這一款樹屋,我相信不只小女生會喜歡,男生們也會想要蓋一個吧!




再來是細緻的裝飾品。瞧那小鳥,多讚的配件阿!相信 LEGO Friends 出來,許多 AFOL 也會拼命買來殺肉。這是一魚兩吃,LEGO 總算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

瞧這張圖片,裡頭的細節非常精緻。事實上LEGO公司研發Friends的人也說,他們研究發現,女孩子對於「細節」這事情很重視,同時也會將自身投射在人偶角色上,因此女生會希望小人偶能夠拿著平日自己也會使用的物品。這是真的。就像我小時候,看到模型屋時,總是會幻想自己就住在裡頭。看這張照片,你會發現裡頭有小人偶可以拿的包包,包包上還有一層花圈。而化妝台上的電燈,也是經過特別設計。再看化妝台的抽屜,是真的可以打的唷!



更棒的是,這系列符合 System 的精神:具備了「買越多越有趣」的特色。因為裡頭都是模組化的,所以小朋友可以把不同 set 的東西互相搭配,甚至自行改裝,增加變化性,也會讓家長更樂意掏錢出來。

看這張照片:裡頭的割草機,是在 Creator 出現過的。不過可惜的是,牆壁上的攀爬植物是用畫的,其實可以教小朋友自己做。不過也許他們有成本考量吧!

再來是人偶部分。人偶是全新的設計,第一眼你會發現人偶的髮型是史上最漂亮的。這也是為了迎合女生對這些項目的重視(當然裡頭不包括我....)此外注意到金髮小妹頭頂有個凹槽嗎?這不是開天眼,而是樂高公司特別設計讓人偶可以搭配髮飾,或者是小動物。hmm....那可以把小狗放頭頂嗎?很多人這麼做。不過我強烈不建議這麼做,因為我以前一位室友把她的愛狗放頭上時,小狗狗嚇得痞痞ㄘㄨㄚ\,直接在頭頂尿了下來.....

還是放些正常的髮飾,比方說小公主的皇冠好了....


想知道更多商品資訊,可以到 Brickset 上瞧瞧。目前有14款商品在上頭了:

http://brickset.com/browse/themes/?theme=Friends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算是 2012 年最值得期待的商品。總而言之,我已經打算買整套回來,細細回味我的童年時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