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無題

昨天在車站吃飯時,因為沒有空桌子,所以隨意地兩位一男一女的老人家坐在一起。一坐下,左邊比較年輕的女人先介紹,旁邊那位年近七十的老先生是剛從美國回來的,說他住在美國四十年了。

一陣寒暄之後,他們開口問我:「你們覺得台灣現在情況如何?很糟嗎?」

咦,大概是剛回國的人想瞭解狀況吧?我想都沒想,就說:「很好呀!」

「很好?」兩個人竟然睜大眼睛看著我,又轉頭看了一下彼此,這時候一個人說話了:「是嗎?為什麼妳覺得很好?」

「我覺得現在這個時代正好,充滿希望。」

這下子他們眼睛瞪的更大了~還互相說:「也許年輕人想法不一樣,我們來聽聽看。」

「台灣最差的情況都過去了,不會有更慘的了。未來只會越來越好。」

這時候老先生忍不住了:「哦,妳說說看以前哪時候最慘。」

我覺得最慘的時候就是國共內戰嘛,台灣處在風雨飄搖間,那個時代動亂,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不過這兩位老人家顯然一點也不同意,他們覺得政府的開放政策是毀國,覺得將來大陸人來,我們台灣年輕人就沒有工作了。

總而言之,我們爭了一會兒,又牽扯到國籍問題。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而且還是「正港」的 :p ),老先生十分不同意,他認為雖然我的祖先是中國人,但因為我們定居在台灣這麼多代了,所以我們是台灣人,跟中國人沒關係。他還跟我說「you should identify who you are」,又說他每次在美國跟那些台灣留學生講這種國家認同的問題時,大家都說不想談、浪費時間(本來就是啊~不管誰對誰錯,對現狀有任何改變嗎?所以何必為這個爭論不休)。

扯了半天,各說各話,後來我吃飽了就先走,留下老先生在那裡抱頭沈思。我想他大概對於我自認為是中國人十分沮喪,不過我回來後才想到:

那些喊著要台獨的,都是在國外有居留權、外國公民國籍的。我才不信那個老先生在美國住四十年會沒有綠卡。那些來台灣拉屎後又跑掉的,沒有權利跟我們談國家認同。住在台灣逃不了的,幹嘛要沒事改國名,好讓人家有藉口發動戰爭?既然改國名是不可能的事情,那麼爭論國家認同又有什麼用?

其實我反倒認為,真正的中國在台灣。在大陸還沒改用繁體中文前,他們在我的心裡都是「偽中國」~

至於那個老先生,他的孫子想必會自認為是「正港美國人」,所以我想他大概有滿腔的憂恨吧,難怪無聊到要跟陌生人如我討論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