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Meet GPLR (波特蘭樂高迷奇遇記)

首先介紹一下波特蘭(Portland)的地理背景。波特蘭位於美國奧瑞岡州的北方,是奧瑞岡州的最大城。奧瑞岡州是美國西部沿海三州之一,介於華盛頓州(西雅圖所在)與加州之間。

波特蘭位於北邊,離西雅圖只有300公里,因此在波特蘭當地的樂高迷,也有一些是來自西雅圖的。

話說我到了波特蘭後,就開始與當地的樂高迷接洽。正好 11 月 1 日那天他們臨時有個聚會,地點也離我住的地方不遠(雖說不遠,也要開車30分鐘 orz ),於是我就很高興地報名參加啦!

因為聚會地點比較難找,我當時又沒有 GPS,所以是請我 home 媽先把我載到附近的一個購物中心,然後我們停在一個招牌旁,在昏暗的燈光下等著神秘的接洽人出現。

等了一會兒,前面出現一道光,果然有台車出現了。此時裡頭走出一個高大的男子,於是我下了車,改上他的車前往聚會地點。

這樣聽起來,很像是電影裡頭的黑幫交易吧~不過卡謬說,哪有那麼炫,明明看起來就像是人球被換到另外一個地點..... orz

和我接洽的人叫做 Richard,他經營兩間「漢堡王」,年約45,有兩個小孩。我們停好車,穿過小樹叢要進入聚會地點的時候,他告訴我這次聚會的場所是在某個人的公寓,而據他所知,這個人的樂高收藏,應該在北美是數一數二的!他有好幾個房間都是拿來收藏樂高積木用的.....

哇~光聽起來就很誇張!平常我們要是聽到誰有「一個房間」拿來放樂高積木,就覺得很羨慕了。現在是「好幾個房間」....

走著走著就進到聚會的場所了!一進門,哇,就看到一群人趴在地上分贓!!


果然是黑幫交易啊.....

但是他們分什麼贓?很抱歉,我不能說,不然會被滅口.... :p

OK,反正我的到來讓黑幫們暫停他們的分贓活動,大家開始自我介紹。此時我才知道,原來聚會的主人,也就是樂高 10183 Hobby Train 的設計師之一:Steve Barile!

先為不知道 hobby train 這款的人說明一下。LEGO 公司請了10位樂高迷設計火車,總共有50款不同的設計,然後全部的零件包裝成 10183 這盒。雖然請樂高迷幫忙設計產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但這款 hobby train 很有創意,而且火車本來就是樂高迷最熱中的活動(幾乎所有的展覽都會看到樂高火車),所以意義格外特別。

Steve 解釋,當初樂高公司找他幫忙設計這款火車的時候,還特別寄了一堆零件給他,但他一看這些零件的樣式實在很少,根本沒辦法用這些零件設計出什麼好東西,所以他決定乾脆使用自己的零件算了!於是他和另外9名設計師全都是拿自己的零件設計好後,寄回樂高公司給他們評估。

OK,既然這盒有10名設計師,那麼 Steve 究竟設計了哪幾款火車?答案在這裡:



喔,很抱歉,因為閃光的關係,所以你完全看不到他設計的是哪一款(對不起我故意呼嚨你們....)


好啦,真的答案在這裡:

10183_steve

此時回頭巡視一下聚會的房間,果然非常有「樂高」的感覺。窗戶上擺滿了萬聖節的裝飾品,牆上掛的火車圖片不是隨便買來的,而是自己設計的。

窗戶:


Steve 自己設計的蒸汽火車:


不過這個可有趣了。這也是掛在牆上的藝術裝飾品:


真不好意思,小的我實在是看不出這內涵....不過 Steve 解釋,其實這原本是他為了火車展覽而設計的,每一塊8x8 plate 就代表一個展覽的桌子。同時高低起伏則代表 layout 的地形。

從牆上取下來平放,就能很清楚看出來:


地上還擺了一堆:


啊!果然有內涵的!這樣一講我就懂了,因為2006年我們辦台中的新光三越展覽時,卡謬也是用類似的方法來設計展覽場地。果然這是國際通用的方法呀!


接下來 Steve 邀請我到地下室參觀他的工作室。一到樓梯口,就看見地下室的積木已經滿出來了!!



這是 Steve 的積木收納櫃



牆壁一旁擺滿他的作品:火車。









各位可能會奇怪了,怎麼 Steve 做這麼多火車?

開玩笑,他可是火車之王耶!這麼說吧,ILTCO 就是Steve 創設的!

咱們樂高界最重要的組織,除了 LUGNET 之外,就是 ILTCO 啦!ILTCO 的全名是「International LEGO Train Club Organization」(國際樂高火車俱樂部)。ILTCO 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個組織表面上是樂高迷的組織,但實際上根據我的觀察,他們絕對和樂高公司有密切的合作關係!以上純粹是本人意見,如果與事實有所出入恕不負責 :p

ILTCO 網址:http://www.iltco.org

再者,世界上第一本完全為了樂高火車而出版的火車雜誌,也是 Steve 所創設的!他是裡頭的作者之一,各位去翻閱一下 RailBricks 就知道啦!同時他在裡頭也有一篇專文:「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RailBricks (目前還只有第一集)
http://www.railbricks.com/media/railbricks_1.pdf

看了這麼多 Steve 的作品,各位一定也很想知道,Steve 的工作桌長什麼樣吧!


喂!這會不會太亂了點?!

不過 Steve 解釋,他要工作時,會把桌子清一清啦!呵呵,跟我的藉口一模一樣....不過 Steve 的房子那麼大,隨便都找得到組積木的地方。不像我現在幾乎找不到空地可以組了。

這是 Steve 正在進行的 project,他正打算把火車雜誌上所看到的一款實作出來。


接下來 Steve 就像所有的樂高迷遇到同好時一樣,開始把自家的寶貝一件一件拿出來現。

首先這是他去丹麥的樂高總部時,在馬路上撿到的 plate。看看這形狀,都被踩爛了!不過這也說明什麼?


在丹麥積木多到走在路上都可以撿到!難怪是樂高迷的聖地啊.....

灰色窗(白色很普通,灰色我就是第一次見到了)


透明積木的原料


接下來是一系列的迷你積木。據說這都是 promotion 用的,所以市面上找不到。Steve 還說了一些源由,但因為我的英文不夠好,所以沒聽懂,真是抱歉了...

迷你車輪


古早版的樂高積木(一代已經很希罕了,而且還是迷你版!)


迷你積木做成的鑰匙圈。Steve 送了我一個,上面還寫著一個鑰匙圈原價美金3元呢!


跟正常的 2x3 積木作比較:



看完抽屜裡的寶藏,Steve 繼續秀他的作品(這人愛現的程度應該也是北美 No. 1)。這就看得出來是藝術品了(比起樓上那個火車 layout 像樣多了)。


但各位你們知道,愛現的樂高迷不會沒事做個現代藝術品。這其實是拿來展示他有很多「稀少的積木」啊!看看那些粉紅色的的bin,可惡,我也想要~~~

再來這個,是他2006年參加 BrickFest 時展出的大型馬賽克。各位若看著這片看不出他做的是什麼,這絕對是正常的,因為若我沒記錯,總共有26片灰色大底板,所以這只是馬賽克的一小部分。題外話,Steve 也很喜歡做馬賽克。同時從這片馬賽克上可以看得出來,他收集的 1x1 plate 可真是多到令人嫉妒的程度啊!!!


當我們正要離開地下室的時候,Steve 又叫住我,秀給我看這個東西:


這到底是做什麼用的?我只看得出是使用了 Mindstorms 的東西。此時 Steve 拿出後面的物品:


原來,這是要拿來畫日本庭院「枯山水」的東西。這「枯山水」是日本庭院常見的布置,在院子裡頭擺上一大片沙地,把沙地弄得很平坦之後,在上頭畫出各種具禪意的線條。例如京都的「天龍寺」枯山水就很有名。
不過 Steve 手上這片「枯山水」這麼小,手弄一弄就可以了!他居然還弄得這麼複雜~~我忍不住大聲嘲笑他是個瘋子,Steve 很無奈地向我抗議:「可是我的機器可以讀 pattern 喔~」


唉,各位小朋友千萬不要學我這麼沒禮貌。

看完了地下室,Steve 問我要不要去參觀他的車庫?廢話~~這還用說嗎?一定要的嘛。

車庫門一打開....哇~~這哪裡能停車?!(只有腳踏車能勉強塞進去)


車庫裡頭塞滿了 Steve 的作品。特別是他喜歡做火車展,當然也會有很多城市建築物。例如這是他得獎的房子:


還有各式各樣的建築物:













附帶一提,整個奧瑞岡州就只有一間樂高專賣店,這麼巧就開在 Steve 家附近!


我說「附近」可不是我前面講的要開30分鐘車程的那種。這是真的「附近」,大概距離樂高專賣店只有兩三公里的距離而已!我強烈懷疑,樂高公司根本就是看準 Steve 住在那裡而開的。搞不好貨車開到波特蘭,都直接先開到他家卸貨.....(以上純屬個人不負責任臆測)


我替 GPLR 拍了張照片。GPLR 是Greater Portland LEGO Railroaders(波特蘭樂高鐵路愛好會)的縮寫,創立於 1997 年,當然也是 Steve 所創設的,難怪名字也有火車。據說,他們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樂高社團呢!當初是 Steve 開始到處拉人,同時由於波特蘭與西雅圖地域十分接近(只有距離300公里,因此一開始他們有些會員是來自西雅圖,直到後來西雅圖成立了自己的俱樂部才分了家。但他們兩個俱樂部如同兄弟,會員還是會彼此聯絡。目前波特蘭這裡約有 20 名會員左右,雖然組織不大,但卻可以舉辦 BrickFest 這種大型活動,真是了不起!



最後我要離開的時候,黑幫們交給我一份禮物要封我的口。其實就是他們分贓剩下的一些殘渣,雖然如此,居然也這麼大一包....


所以各位,你看我都拿了好處了,就別再問我他們分贓分什麼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